流着芝麻馅的元宵

一只有在认真写文的学生狗

北平城的牡丹

【天上麒麟|12:00】

上一棒@姜欢_H 

下一棒@阿倏公子 

官号:@Solitude孤单不孤独 

所选神兽:朱厌

导语:肖战曾在街角的茶坊里结识过一位白发的少年,属于他的花园里种满了白色的牡丹。


除妖师X妖


(引)

早年间,我曾在一位高官的手下做一些除妖的事情。


那时正值军阀混战,硝烟四起,家园满目疮痍。高官不忍生灵涂炭,立誓要平定动乱,于是派我去除掉一只叫做朱厌的妖。

《山海经·西山经》中有言,” 小次之山 ……有兽焉,其状如猿,而白首赤足,名曰朱厌,见则大兵。”

可我从未见过这样一只妖,也不知要去何处寻他。这样的妖,或者可以称为上古神兽的生灵,我只在书里见过。



(一)

肖战曾在街角的茶坊里结识过一位白发的少年,属于他的花园里种满了白色的牡丹。

那时肖战尚还年轻,少年也就约摸十五六岁的年纪,模样清俊,却生了满头的白发,无父无母,只是一个人在京城住着,经营这一家名唤牡丹园的茶坊。


许是自幼孤独的原因,少年相较于同龄人相当的沉默寡言,只是在于肖战相熟后,才简单的说起他的身世。

他叫王一博,原是洛阳人士,襁褓之中便随父母搬迁来到北平,前些年间父母不幸双双病逝,他就用祖辈的遗产在街角的老屋里开了一家茶坊,又在院子里种满了白色的牡丹,名唤“牡丹园”


肖战常常坐在花下,看着少年烹茶。

鲜花、美人、清茶

肖战一坐就是一个下午。



(二)

肖战是一个游走于江湖间的侠士,说是侠士,除了劫富济贫之外,他还有另一个身份——除妖士,专门替一位袁姓高官做些除妖的事情。

他要除掉的是一个名唤朱厌的妖。



肖战坐在茶坊,看着手中妖兽的画像出神,总觉着这画中通体雪白的小兽在哪儿见过,可却又记不起来。

他那么小,眼神中是数不尽的懵懂与惊慌,蜷缩在笼子的一角,小心地打量着来人。

“战哥,”王一博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他的身后,“在看什么呢”

“没什么”肖战将画像对折,揣入怀中,回头看,见是王一博,便笑道“一博,你来了。”


王一博将茶壶放在桌上,在肖战对面坐定,踌躇了片刻才问道“战哥刚刚看的仿佛是一种名唤朱厌的上古神兽”

肖战端起茶杯饮尽,又沏满才到“正是。”

“前些年这神兽不是被擒住了吗?”

“你怎么知道”肖战抬起眼问道,却见少年正俯身,逗弄着一朵开的正好的牡丹,白色的发与整园的牡丹却是意外的相宜。


王一博尚未及冠的年纪却已满头白发,大约是年少孤苦操劳的缘故吧,肖战在心中暗忖,伸手揉了揉王一博的头发。



“我这是茶坊,走南闯北的,都上我这来喝茶,我知道这些轶事也算不上奇怪”王一博随手捋了捋被肖战揉乱的头发,又顺手折下一支牡丹,递给肖战。“不过战哥,你们为什么非要抓住这只神兽呢?”

“那不是神兽,那是妖”肖战把玩着茶杯道:“《山海经·西山经》中有言,” 小次之山 ……有兽焉,其状如猿,而白首赤足,名曰朱厌,见则大兵,就是说因为这种妖兽的存在,才会有纷争不断地乱世”


“这样说恐怕欠妥吧”

“哦?”肖战很惊讶王一博竟会反驳自己,于是边饶有兴趣的问‘那我洗耳恭听”

“战哥听过一句话吗?世上本无妖,人心藏祸端。战事起本就是人心贪念不足所致,又为什么要将祸端推到妖的身上呢?”

肖战把玩茶杯的手一抖,茶杯落地,即刻便成碎片。


“没事吧”王一博忙起身“我来吧”

肖战点点头,起身道“今日时间不早了,我明日再来看你”

“此时便要走了吗?战哥,天还没有黑,你今日也尚未陪我吃晚饭呢,这会就走...可是怨我刚刚说错话了?”

肖战道“没有你说的话其实并非没有道理,只是我这几日寻找降妖的秘法,实在疲惫,没有精神。一博,等这些日子忙完了,我再去想袁员外告个假,好好陪你。”


肖战伸手揉了揉少年的脑袋,转身离开,未见少年眼中满是痛苦与迷惘。



(三)

后来几日,肖战只是每日在茶坊坐上一刻边走,王一博也只是替他沏好茶,便默默地坐在一边,一言不发,待肖战走时,默默送他到巷口,递给他一支牡丹,嘱咐一句“注意安全,切勿操劳”。


忽而有一日,肖战清晨便来到了茶坊,一进门便道“一博!”


王一博吓了一跳,忙从里间出来,“战哥,怎么了?”

“我找到寻妖的方法了,今日午夜,我便施法,探清妖的藏身之地,然后除之,再往后我便能来陪你了。”

“这样啊,”王一博嘴角牵起一抹牵强的笑,“你还是要去降那妖吗?”


“人心是战事纷争的起源,妖兽出现亦是。我既无力阻止人心,只好去灭妖兽了”

“肖先生好远大的志向,想要替天下平乱”



肖战微微歪了身体,轻倚在王一博的肩头,“我哪有什么志向,等这桩事忙完了,我便来好好陪你。”

王一博伸手攀下一支牡丹,递给肖战,却不发一言。

“干嘛”,肖战嘟囔道“你不乐意?”又微微抬手将牡丹在王一博眼前晃了晃,说“一博,我同你说话呢。”

“我当然愿意”王一博答,顿了顿他问“战哥,如果——我是说如果我死了,你会难过吗?”

肖战用牡丹敲了敲王一博的唇,道“你才多大年纪,说什么死不死的。快呸呸呸”


王一博照做,有一搭没一搭地拍着肖战的肩膀,此时恰有风过,吹的满园的牡丹左右摇摆。

王一博侧头在肖战的唇//角//轻轻一吻,道“战哥,我真的很爱你”

肖战无奈笑道“我知道啊,你每天都要同我说上好多次的。不过——”肖战直起身,勾//住王一博//的脖子,道“前几天你都没有同我说,现在我要罚你。”


“嗯?罚我什么?”

“罚你补上,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吧”

王一博轻笑出声,“好,我补。我多说几次,万一以后再有忘记,就从这次数中扣便是。”

肖战笑弯了眉眼,忙不迭地点头“好”


两人嬉闹着,一晃神便到了傍晚,肖战陪王一博用过晚餐,王一博照例送他到巷口,执起他的手,嘱咐道“切勿操劳,望平安”末了,又补充道“勿忘我。”

说完便转身回了茶坊。


午夜,肖战跟着法阵的指示找寻,却发现自己回到了一条熟悉的小巷,小巷的另一头,站着一个身穿白衣,手执牡丹的白发少年。

“一博”

“战哥,是我。”



(四)

“我便是妖兽”王一博道“其实你早就知晓,不是吗?从那天,你故意让我看画,我就猜到你已经知晓我的身份了。”

“是,你为什么不走”


王一博道“你想让我逃,可是我不愿,战哥,比起离开活命,我更愿意叫你心安。”

“战哥,你可知,画像上的小兽,是幼年时的我,那时我想逃,是因为我总觉得我还没有好好体味生活,还没来得及长大,还未曾见到一个让我魂牵梦萦的人。可是现在不同了,我遇见了你,便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了。这份美好抵的上我所拥有的所有,包括生命本身。”

你想要的一切,我都给你。



(五)

翌日,北平城都在议论午夜的一场大火。

着火的地点是一间茶坊,在大火中丧身的是一个自幼孤苦的少年,连同少年一起去的,还有满园的白牡丹。

废墟边坐着一个男人,嘴角噙着笑,眼中却含着泪。守着废墟,不肯离开。



(尾声)肖战视角

我年少时遇见过一个人,属于他的园子里种满了白色的牡丹,他总爱折一支给我,总爱与我依偎,嬉闹一个下午,他那时还是少年,我略年长他几岁,却也并不能将所有的人心看透。


我为了所谓的苍生竟动了杀//心,而他却只求我安心。


我想去救,却发现,妖力生起的火,根本无法熄灭,我连救他的能力都没有,还谈什么救苍生呢。


他在十五六岁的年纪离去,在最爱我的年纪离开我


而我则独行世间数十载,后来,我再也没有见过那样好的牡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全文完

评论(7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